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败局中有唯一收获 穆帅留下的怪招就此扶正 4月3日
·切尔西虽败却拿到一利好 蓝军主场翻盘几率有多大 4月3日
·切尔西球探揭出欧洲锋线红星 舍瓦重启返米兰之路 4月2日
·巴黎密会遭目击藏无可藏 穆帅带着兰帕德加盟国米 4月1日
·切尔西评两杀手重提舍瓦 冀望核弹爆发是否现实? 4月1日
切尔西为何任由对手肆虐翻盘 场边那个人做了什么
2008-04-03 19:27:55 新浪体育

  一场意料不到的败仗,往往能将自以为强大,但却是输球一方教练的性格缺点表露出来,今天切尔西的格兰特就是如此。和济科这位担任过巴西国家队教练的人相比,格兰特不仅在履历上远逊于济科,在指挥上也没有象济科那样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胆识,稳坐钓鱼台,呆看对手怎么蹂躏自己,这叫什么事!

  对济科来说,这场比赛输不起,否则在无法攻破的斯坦福桥赢球,现阶段有点痴人说梦了,在上半场很狼狈的情况下,他在下半场做了调整,这点他在赛后也谈到过,济科显然是个不错的精神导师,下半场费内巴切队员斗志陡增,表现立刻和上半场不同,而且在战术实施上显得很是激进,不断以大兵压迫到切尔西的半场,而他们不错的脚下技术,让这种地面渗透显得很有效果。

  当然,更能体现济科指导精髓的是他的换人,54分钟,用卡齐姆-理查兹换下表现还不错的乌古尔,圣诞树阵容变成了442,前锋线上放多人,让传球点有更多的地方可输送。卡齐姆-理查兹,切尔西一方的人至少是知道他,上赛季在谢联打过英超,但他的能力和名气,和切尔西选手没法相比,在谢联打了27场联赛,才进了一球(对博尔顿),济科用他,当然不是和切尔西大腕们怄气,而是打算充分利用理查兹的身强力壮和年轻气盛,凭借他启动速度快,转身快的特点,或许在最后那一下冲击可能会出戏。

  结果真的出戏了,卡瓦略一个不当心,被处在平行位置上的理查兹抓住了机会,破了越位陷阱,小伙子不动则已,一动就象短跑选手进了绿茵场,卡瓦略和阿科尔都撵不上他,结果被理查兹打了他职业生涯里超牛的一球。

  在这里,济科为了加强进攻,换上一把名气不大,但很好用的宝剑,果然是一剑封喉,但换人没有结束,心思一直在动的济科真是个雷厉风行的行动派,在看到凯日曼的威胁度越来越小,他毅然用上了新星塞米赫,继续围打切尔西大门,优势就这样往费内巴切队靠拢过来。

  格兰特此时在干吗?和滕卡特一起纹丝不动,但比分都被扳平了,他们还只是在思考,而不做任何调动,或许格兰特认为平局也不错,更何况是个有进球的平局,回到主场一样收拾你,但这种一厢情愿的保守想法,换来的却是对方突然逆转而来得优势局面。

  以色列人优柔寡断的时间似乎长了些,第76分钟,他终于换下一人:米克尔入替兰帕德,给出的信号很明显,就是保护中场,巩固平局的局面,其实这种想法,还是建立在我肯定比你高,我肯定能指挥着你奔来跑去的思维上,但凭什么费内巴切就要默许对手打平局?济科的换人就是为了击败切尔西,而这种念头也终于成真,虽然这个进球实在太悬乎,但到是可以看作是济科进攻思维中结出的一朵奇葩,第二球可以不这样进,也会用别的方式来进。

  这下格兰特慌神了,但慌神的速度还是有点迟缓,在第二个球进了5分钟后,他才用阿内尔卡换下乔-科尔,切尔西也打双前锋,这里不谈阿内尔卡发挥如何,阿内尔卡出场已经是第86分钟的事,这点时间,法国人还能干什么?能顶到一次球就不错了。

  我们翻翻格兰特最近的战史,很容易感受到以色列人有时候在临场指挥上,奇怪甚至有些混乱的保守思维,这种思维,很可能建立在他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上,当然他嘴里不可能这样说,但实际操作却将他内心想法昭然若揭,比如最近和热刺的那场4比4,就是一个不错的例子。

  切尔西上半场2比1领先,拉莫斯半场调整,霍德尔斯通换状态不妙的杰纳斯,继续中路冲击蓝军,第68分钟本特再换下莱德利-金,以牛气的343阵容反击,此时双方比分为3比2,还是切尔西领先。

  热刺搏杀的态势已经确定,而格兰特第71分钟第一次换人,却是用阿莱士换卡劳,大概他认为如果不防守加强,没准真的要被对手冲垮,结果想什么来什么,霍德尔斯通第75分钟进球,3比3!

  在第80分钟,小乔梅开二度后,格兰特又以为自己队伍能保住4比3,前提是中场换个组织调控型人物即可,结果他用巴拉克换下了威胁巨大的小乔,正好给了对手充分发挥343强打的局面,结果酿就第88分钟的第4个入球。

  这场大平局不难看出,格兰特两次自以为稳妥的换人方式,全部遭到了当头棒喝,对手的倾巢出动,担忧的不是你的防守,而是你的反击力量,因为对手后防相对空虚,而蓝军则有很多防反高手,但格兰特偏偏放弃他们,而让一些位置靠后,或者直接威胁不那么大的选手出场。

  现在切尔西在欧冠的被动局面已经形成,格兰特号称打433进攻足球取悦球迷,但最近的关键战役,他总是在不必要的时刻太多以退为进的顾虑,而顾虑多了,往往就是“长考出臭招”,切尔西的一线队队员整体质量奇高,如何充分发挥出来是个大难题,但毕竟是数一数二的强队,强队唯进攻至上的风范一定得发挥出来,而且得发挥到底,否则只能让对手称幸,随后组织力量反咬得你鲜血淋漓。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