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暗渡陈仓 蓝军冬季唯一新援已敲定 1月25日
·古力特:穆里尼奥就像切尔西的屋顶 1月24日
·切尔西进补倒计时 穆里尼奥冬季想要两个人 1月22日
·切尔西后防线再遭打击 英格兰大将又因伤倒下 1月22日
·切尔西悬崖边筹划反击 二月反攻前先要"活着" 1月21日
杀人与被杀--切尔西悄然完成穆氏变脸
2007-01-14 11:44:06 新浪体育

  维冈和切尔西的交锋史是以弱敌强的历史。1980年足总杯第三轮,身处丁级的维冈干掉了乙级领头羊切尔西;1985年又是足总杯第三轮,甲级排名第八的蓝军被丙级第十的维冈逼成2比2,20岁的杰维尔(现维冈主帅)在那场比赛中攻破了切尔西大门,在之后的补赛中,切尔西5比0大捷,不过那也是此前蓝军唯一的大比分胜利,近两年在英超中三战维冈,切尔西都只以一球小胜。

  打进“杀死比赛”的进球

  兰帕德的进球让切尔西领先,但穆里尼奥坐在场边一直面沉似水,直到罗本第63分钟打进第二球,狂人这才爆发庆祝,他等这个球已经等了很久了,这是险境和大胜的分水岭。

  富勒姆主帅科尔曼曾总结经验说,对切尔西只要咬住一球差距,比赛后半段就有机会,这也是富勒姆和雷丁2比2战平蓝军的经验之谈。穆里尼奥说,现在的切尔西和前两年相反,后防人员不整,守不住胜果,所以蓝军的对手们不怕一球落后。此前接连丢掉胜局,媒体广泛质疑切尔西的后防,其实进攻也有“连带责任”,迟迟打不进“杀死比赛”的第二球,领先的局面自然不稳。比赛长时间维持一球领先局面,对手能看到希望,等到最后时段发力反扑,切尔西的防线便要承受更大压力,难保不出纰漏。

  曼联的情况与切尔西相反。近4轮英超,红魔丢球6个,多于切尔西(4个),但进攻让后防的疏漏显得微不足道。除了2比2被纽卡斯尔逼平,曼联的另外三场都是早早奠定胜局,对手即使想后程发力却已落后太远。

  大胜要靠进攻,也最能反映进攻的情况。数据表明,切尔西这个赛季大胜的能力明显下滑。在至今的15场胜利中,赢2球或以上的比赛只有6场,其他9场都是1球小胜。而曼联18个胜场中,12场以2球或以上优势拿下,3球及以上的大捷更达6场。两队之间的差别就在进攻能力上,曼联更能打进“杀死比赛的进球”。

  本场罗本两次发威,为切尔西奠定了大胜的调子,这突破了蓝军难获大捷的怪圈,上次他们赢对手一球以上,竟还是11月初4比0拿下沃特福德。不过,本场对维冈的4比0并不意味着切尔西的进攻有了质的改变,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的局面没有什么改观,今天德罗巴虽有破门,但脚下显得迟缓拖沓,状态有下滑的迹象,好在罗本的复出分担了魔兽的压力。显然,进攻光靠某个个体还不够,这对状态的依赖太大,切尔西的进攻还需要有更多的爆发点,这才能东方不亮西方亮。

  没有特里如何防守

  特里没能复出,他的伤情比想像中复杂。切尔西方面透露,队长的伤是神经传导方面的问题,这导致他腿部力量的丧失,目前只恢复了一半。

  连续第二场,穆里尼奥将埃辛放置在中卫位置上,但加纳人身边搭档的不同导致了效果的差别。周中联赛杯对维康比,费雷拉顶不住高球冲击,埃辛被完全暴露在火力下,但本场卡瓦略复出后,带来了防空能力的提升和防守的韧性。

  以往在切尔西的中卫配置中,特里是补位卡线路的人,卡瓦略扑抢更多一些,但今天的新中卫搭档换了角色:埃辛顶出去死扛赫斯基,卡瓦略给他当清道夫。第46分钟,维冈前锋麦卡洛克摆脱了盯防,转身起脚射门,卡瓦略适时赶到,作出关键铲球将险情化解,葡萄牙人扮演起了特里的角色。

  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是,切尔西近两场给对手的机会明显减少了,维拉和维冈都很少能打到切尔西禁区,这和穆里尼奥防线策略的转变有关。既然因为人员问题,收缩防守的效果不好,那么干脆将防线前提,从中场就压缩空间,减少对手进入禁区的次数。赛前,穆里尼奥就谈到过这个临时的变化。“我们现在防线压得很靠上,因为我们没有实力收缩防守,我们目前的防线成员速度更快,所以可以压到中场,这是我们眼下最好的解决方案,在没有防空的绝对实力时,我们只能根据现有人员的特点,利用这个办法。”

  可以说,人员严重不整的切尔西,靠着穆里尼奥的指挥挽回了不少失地。前段时间靠换人连取险胜,近两轮连续零失球,穆里尼奥的“变”都起了作用。不过说到底,人员和实力才是基础,如果冬季转会不补充阵容,单靠主教练翻箱底变魔术勉力支撑下去,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