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暗渡陈仓 蓝军冬季唯一新援已敲定 1月25日
·古力特:穆里尼奥就像切尔西的屋顶 1月24日
·切尔西进补倒计时 穆里尼奥冬季想要两个人 1月22日
·切尔西后防线再遭打击 英格兰大将又因伤倒下 1月22日
·切尔西悬崖边筹划反击 二月反攻前先要"活着" 1月21日
切尔西被遗忘的大师和特里一样重要
2007-01-21 03:24:27 新浪体育

  切尔西和利物浦相遇安菲尔德,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同时迎来了个人执教的第100场英超,此前葡萄牙人对西班牙人的联赛战绩是5战全胜,而且红军5场只进过一个球(上赛季的1比4)。如果追溯利物浦上次在联赛中主场击败切尔西,还是2002年10月,欧文第90分钟破门拿下1比0的胜果。所以这次交锋,红军上下摩拳擦掌——打破宿命的愿望是最好的动力。

  利物浦门将雷纳赛前叫阵,“切尔西比往年弱了,更容易被击败……”,这话是事实。抛开内部动荡的人祸不谈,光是天灾就让蓝军面目全非:卡瓦略发烧,切尔西排在前三位的中卫都打不了——纯属巧合,和卖走加拉斯无关,法国人在阿森纳也在养伤——罗本踢了20分钟就受伤下场,马克莱莱又被禁赛。

  穆里尼奥赛后说缺少中卫耽误事,实际有两层意思,除了后防不稳,还得把埃辛撤回来,加纳人攻守均衡、活力十足,从覆盖区域更广、影响更大的后腰位置撤到后卫线,有点“大材小用”,切尔西自行削减了一个强力中场,无奈的填补另一处的空白。

  以往有埃辛在中场,马克莱莱的缺阵不易被察觉,但本场加纳人后撤,米克尔顶替法国老将,差距却很明显。英名宿普立特评价尼日利亚人:“动作总显得有点僵硬,也许只有时间能证明他的价值”,但到现在为止,除了6比1大胜马克斯菲尔德的足总杯中打进一球外,这名世青赛上的抢眼新秀并未有太突出的表现。

  打后腰要做到两样,一是防守、二是串联。米克尔的横向移动能力不强,防守面积远不如马克莱莱,而且他踢球似乎不习惯身体接触和对抗,很少有贴身拼抢和断球,切尔西后腰位置的屏障作用随之下降。本场利物浦高球轰炸,蓝军后卫们即使把球顶出禁区,第二落点也是对手的,在这里切尔西少了一道墙。

  马克莱莱不光是防守大师,他的另一个作用往往被忽视,那就是串联起中后场的传接球。要做到这一点,一靠细腻的传球功夫、二靠无球跑位。马克莱莱很少长传,但他的地面球一脚脚都能精确到位,在对手形成围抢之势前就将球转移走,这对于由守转攻时将球有效的运动出危险区(不仅仅是大脚破坏)、不被对手连续断球围攻有重要作用。另外,当对手就地围抢、队友很难出球时,马克莱莱总会紧跑几步,出现在接球的空档上,给队友提供一个接应点,这种无球跑位的功夫,也是让中后场传接球顺畅起来的关键。和法国人相比,米克尔虽然脚下拿球的功夫不差,但在无球时的跑动接应上差距明显,常站在那里看着队友被围抢而无动于衷,作为后腰,拼抢和脚下拿球只是基础,无球时的表现才最显境界。

  赛前,马克莱莱接受专访,谈到了后腰这个特殊的角色。“我并不把它当成是一个个人的位置,我更多的考虑如何适应球队,为全队服务。我总是思考我的移动会带来什么影响、每一步行动会给其他的队友带来什么影响。”平时有这道“思考的屏障”,后卫和前卫们都会轻松一些,现在不光特里和卡瓦略不在、马克莱莱又打不了,被抽掉“后场三角”的切尔西没法不举步维艰。(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