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蓝 军 访 谈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 9月18日
·希拉里奥:进球的梦想 9月6日
·斯科特-辛克莱尔:新秀的成长 8月30日
·周四采访:布伦丹-罗杰斯 8月23日
·周四采访:萨洛蒙-卡劳 8月17日
克拉克:中国足球发展的两个建议
2007-05-12 03:15:22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史蒂夫-克拉克昔日曾是切尔西俱乐部的传奇球星,历史上他曾经421次代表切尔西队出场,这是俱乐部历史上排名第五的亮相纪录。他曾经帮助切尔西队赢得了欧洲优胜者杯,足总杯和联赛杯的荣誉。1994年他被选为切尔西队的年度最佳球员。

  退役后,克拉克成为纽卡斯尔联队的教练,先后和古力特以及博比-罗布森等教练工作,他和穆里尼奥共事了三年,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见证拉蓝军这三年的飞速进步。周五,克拉克应邀来到切尔西电视台担任嘉宾,同时也接受了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的采访。

  克拉克首先介绍了切尔西队现在的情况,球队将在周六在斯坦福桥集训,准备对阵埃弗顿队的联赛,然后下周开始投入足总杯的备战当中,“我们下周会首先休息两天,在周三到周五连续训练,然后前往温布利附近的酒店住宿等待比赛的来临。在那里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克拉克昔日曾以切尔西球员的身份参加了足总杯的决赛,对于这项历史悠久的奖杯有非常深厚的情感,“我想足总杯决赛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对于球员来说能参加会非常美妙。在球员时代,我在决赛中赢过一次输过一次,那时还是在老温布利球场,现在能进入新温布利的决赛让我非常激动,希望这能成为切尔西队新的历史”。

  克拉克开始执教以来先后曾和古力特,罗布森以及穆里尼奥三名很优秀的教练共事,他们三人也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球员与担任教练总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这三个教练都非常了不起,很成功。古力特是我第一个合作的教练,感谢他给了我开始执教的机会,我非常尊敬他。罗布森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后来穆里尼奥希望我来到斯坦福桥,在过去的三年我们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我很了解穆里尼奥,他很有想法,也有很多了不起的方法,对于我来说,能和他共事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经历”。

  在下赛季,切尔西队阵容中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吗?克拉克承认蓝军会根据情况引进新援,“在每个赛季结束后,当你观察自己的阵容的时候,你会研究如何进行提高。切尔西也会考虑,继续增加我们的实力。当然这很不容易,因为我们希望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我们会引进的,是合适球队的球员”。

  2月份,中国国奥队曾来到切尔西基地内访问,于海和苑维伟两名球员还得到了和切尔西队球星们一起训练的机会,“我想那段时间也许是一段挺困难的时光,因为发生了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当时两名年轻球员和切尔西队一起训练,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是一段很好的体验。我觉得,他们在训练中都显得非常投入表现很好”。

  切尔西自己也有青训体系,并培养了特里这样的巨星,现在斯科特-辛克莱尔等几名年轻球员也得到了为蓝军登场的机会,那么相比英格兰球员,中国年轻球员身上有什么区别呢?克拉克认为,“我想中国球员需要更多的参加一线队的正式比赛,对于外援来说,在英格兰有水平更高的充满竞争力的比赛,我想也许中国球员缺乏高水平的比赛机会,同时适应不同的教练要求和战术体系的机会也不多,也很少有和高水平球员一起比赛的机会。我想,中国的青年球员要想尽快的提高水平,需要尽快参加高水平的赛事才行。我觉得现在中国联赛高水平外援也不多,同样这对中国球员来说,也是一个劣势。因为他们无法从高水平外援身上学习到更多的经验”。

  克拉克在和穆里尼奥共事的三年中,从世界最优秀的教练员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名足球专家也给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两个建议,“我想中国足球应该开阔眼界,尽快从世界足坛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不能只看国内足球这一块。因此我的建议只能是,第一,就像刚才说的,聘请更多的优秀外援提升联赛的水平,我想重要的是中国队能晋级世界杯的决赛圈,这样你们能从足球先进国家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只有成为世界杯的一部分才能从顶级强队身上学习到东西。第二,我认为中国足坛需要聘请真正优秀的外籍教练,但是必须小心,不能聘请一个只是国籍为外国的教练。只有真正优秀的外教才能帮助中国足球”。

  在英超期间,克拉克也很熟悉几名在英国踢球的中国球员,他也谈了自己对于曼城队后卫孙继海和曼联队前锋董方卓的一点看法,“当你看孙继海在英国的比赛纪录,你会发现他的表现很优秀。最近他表现的时候不多,但是一旦出场,总是表现的不错,也非常投入。他完全可以在曼城中立足,董是一名年轻球员,他刚刚从曼联队青年队中出来,在比利时的三年帮助他拿到了劳工证,现在他在曼联这样一个大球队中效力,这会对他的发展很有帮助”。

  (新浪体育特派编辑杨帆发自伦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