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蓝 军 访 谈
 相关新闻
·朱利亚诺-贝莱蒂:震撼和光辉时刻 12月27日
·守门员教练洛利松:熟人和革新 12月20日
·阿莱士:在切尔西的前6个月 12月13日
·周四采访:格莱米-勒索克斯 12月6日
·巴拉克:为何选择切尔西 11月23日
格伦-霍德尔:我在切尔西的日子
2008-01-03 19:19:55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今年夏天将是格伦-霍德尔任切尔西球员兼主教练的15周年。我们与他不期而遇,并回顾了他在斯坦福桥的时光,并发现,他很喜爱目前的切尔西。

  霍德尔是在1993年夏天被任命为球员兼主教练的,那时他刚刚带领斯文登城对升入英超联赛,并在3年后接任英格兰队主教练前一直和我们在一起。从那以后,他在南安普顿、托特纳姆和狼队工作过,现在正专注于西班牙南部格伦-霍德尔足球学校的开办工作,在那里,他希望在年轻的足球运动员被顶级俱乐部解约后为提供另一次机会。

  我们是在他最近造访我们的科本训练场时遇到他的,并发现,他周围的环境和目前的球队给他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和格莱米-勒索克斯一起作为一项5人制邀请赛的赞助商嘉宾,霍德尔承认,与他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直在使用的相比,新的训练中心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我的天哪,对比于我来到时哈灵顿的样子,这里已经让人认不出来了。”他吃吃的笑道,回忆起了我们以前的训练之家。“哎呀?但那是挑战,要让俱乐部提升,并在身份和心理方面进行提升,然后引入更好的球员,提升训练水平。”

  那是年轻的霍德尔所说的挑战,在被任命时,他仅有36岁,仍然能够像他在青春时期那样传球(这是一项仍然存在的天赋,这是被他在科本这个风天里的表现所判断出来的),而他承认,他喜欢成为今天的切尔西中场一部分的机会。“哦,你应该喜欢在那支球队里踢球,你应该当然也可以做到,对比于我当主教练的时候,这是一个不同的切尔西。”他笑道,“他们的比赛我没看过很多次,我看过客场对阿森纳的比赛,我的一个朋友想去那里,但这个赛季,除了在电视上以外,我没看到过它们。显然,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失望的结果,但我相信他们会卷土重来的。”他说,并加入了一些谨慎选择的乐观词汇,“我认为,说实话,切尔西仍然会获得更多东西,球队拥有出色的球员,当他们踢漂亮足球的时候,他们正在享受他们的时刻。他们正在发现,得到持续性会有点难,而显然,前锋线的大人物是德罗巴,当他不上场时,他们的确会想念他,所以对我来说,这个赛季将取决于他们能够在他去非洲或者因伤缺阵不上场的时候怎样踢球,所以他们必须找到一个怎样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踢球的公式,这样才能重新竞争联赛冠军,并在冠军联赛中表现出色。”

  他还指出,由于场外的原因,即将到来的一周是一个关键的时段。“如果他们在一月转会期内购买任何人的话,知道是谁将是有趣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取决于德罗巴,尤其是在4-3-3中,俱乐部中没有另外一个人在这种系统中能够踢得如此出色。”他说。

  与目前职位的阿夫兰-格兰特非常相似,霍德尔一直相信风格和实质,而在他3个赛季的在位期间,这是明显的,那时,他带领球队进入了足总杯决赛和欧战半决赛。他还以为我们在最近几个赛季中看到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在俱乐部委靡不振的时候点亮了其大小和质量商的增加而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我到切尔西以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没有发生,所以那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面对了真正的挑战,而我们做了很多需要做的事情,看到俱乐部的成长,并成长为已有的模样是一件好事。”他说。

  灵霍德尔骄傲的是,他以这样的方式被切尔西球迷所铭记,作为主教练,他引入了多方面的天才路德-古利特、马克-休斯和丹-佩特雷斯库。“当我做英格兰和南安普顿主教练的时候,我一直有很多球迷,而我在托特纳姆的时候却没有这么多,我可以理解这一点,但当我见到他们,看到我们改变了一些东西时,我一直非常感激他们。”他笑道,“都变了,我们必须让俱乐部和设施提升,那件事我们做得很慢,但我们的确在做。我在切尔西非常开心,真的,只有英格兰的工作才能把我诱惑走。我拥有非常美好的记忆。”

  就像之前提到的,其中之一是在他的首个赛季进入了温布利,那是切尔西自从1972年联赛杯败给斯托克城之后首次到那里参加一个重要的决赛。其间,蓝军球迷曾经在那里观看了2次全员杯决赛和94年的半决赛。“在非常微妙的开端后,那次杯赛的参赛经历让所有人感到了兴奋,那是困难的6个月,但最终,我们进入了决赛,曼联战胜了我们,他们那一年拥有一直非常出色的球队。”霍德尔回忆道,“在足球中,有很多如果和但是,而加文-佩科克在中场休息前不久击中了横梁。如果我们进了,那么谁知道呢?足球听命于进球,它们改变了比赛,而我们必须追求它。最终我们输在了2粒点球上,我不知道那之前或者之后是否发生过,一场决赛中2粒点球,但对于球迷们来说,那是重要的一天。尽管我们没有赢,但那是切尔西回来了的宣言。”

  尽管决赛让人失望,但我们获得了现在已经停办的欧洲优胜者杯的一个席位,那是我们曾经在1971年夺得过的一个奖杯,而在詹卢卡-维亚利的带领下,我们将在1998年再次获得。“我应该说,说实话,如果有人问我的话,我曾经带队参加过世界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我认为带领我们那时拥有的球队进入优胜者杯的半决赛,也许是最大的成就。”他说,“那时的规则是,你必须拥有8名英格兰球员,威尔士人、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应为北爱尔兰,译者注)都被列入了外国球员的行列。那完全有别于现在的情形,但你可以想象那有多难。那时,我们没有最强的球队或者很多资金,但我们所做的杰出的、重要的努力。我甚至将我们的青年队主教练格拉汉姆-里克斯列入了名单,而他参加了2场欧战,所以我们有2名老人,格拉汉姆和我,尽管我有很多伤病。”他笑道,“我们一路杀出,非常接近于决赛了,所以回首过去,荣誉属于俱乐部的所有球员和人们——那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我们的欧战梦想最终在1995年,在古斯-波耶特启发的皇家萨拉戈萨手中走到了尽头,随后他们在巴黎捧杯,战胜了阿森纳。当被提醒他随后有可能从切尔西签到托特纳姆的波耶特在首回合(乌拉圭人在次会合被停赛)中的表现时,霍德尔笑了。“很讽刺,不是吗?斯坦福桥的比赛,在客场大败后,我们差点赢了。如果我们打进另一个球,那么整个形势将发生改变,我认为我们会进入加时赛。”事实上,在西班牙遭遇的0-3失利不会很容易被克服,而我们留在那里思考可能会是什么了。“概率很小,足球中有曲折。”霍德尔具有哲学意味的说。

  一年后,很小的概率灵霍德尔的切尔西错过了另一次温布利的决赛,在维拉公园领先曼联之后,我们以1-2失利了,而他们接着成就了3年内的第2个双冠王。在那个赛季末,霍德尔得到了成为英格兰队主教练的机会,而这是一个他发现太过难以拒绝的邀请。

  在法比奥-卡佩罗即将成为最新一位走入聚光灯下的人的时候,霍德尔希望意大利人可以让英格兰人的运气逆转。“我已经公开表示过了,我说,如果我们要寻求外国人的话,他应该是那一个,他们已经在俱乐部级别看到过他的记录了。”他解释道,“现在,考验是,他能否调整到国际足球上来,你要执教的方式,以及他能否适应英格兰球员的文化,只有英格兰球员。这是很不同的,而也是一名主教练要进入的真正考验。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支持他吧。我希望他召入身边的英格兰人能得到他的智慧,而且能在训练方法、英格兰媒体和球迷的的文化上帮助他。两方面都会取得效果,所以我们希望会发生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