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阿内尔卡刚上场几乎破门 法国人能给蓝军带来什么 1月13日
·蓝军被遗忘角落杀回天王巨星 大师收山前惊艳一战 1月13日
·切尔西暗夜中划过致命"流星" 天生攻击手错位杀出 1月13日
·切尔西新支柱偶像在曼联:本可成红魔 让他们后悔 1月12日
·格兰特豪言切尔西有两魔兽 名宿指王牌组合致命伤 1月12日
切尔西如何封死枪手克星 这两人跻身欧洲最强之列
2008-01-13 21:18:14 新浪体育

  热刺带着高昂士气来到斯坦福桥,他们刚刚在酋长球场逼平阿森纳,而且是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放生”枪手。因此赛前拉莫斯就表示,“动一动”蓝军此前连续73轮联赛主场不败的纪录,并非不可能。

  打阿森纳,贝尔巴托夫让温格紧张全场,但在斯坦福桥,保加利亚人却近乎消失,这也是热刺最终没能全身而退的重要原因。除了一脚任意球稍稍高出,贝尔巴托夫几乎没有制造太多威胁,能做到这一点,除了他个人一周两赛的疲劳作祟,切尔西的防守部署和球员类型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30分钟,热刺长传给前场左路的贝尔巴托夫,没等保加利亚人拿球,切尔西中卫阿莱士就贴了上来,身体挤撞的同时一脚将球破坏,他甚至没让对手接球。这样的镜头在本场频繁出现,阿莱士和卡瓦略轮流出击,一次次的切断传向贝尔巴托夫的球。

  第32分钟,贝尔巴托夫准备背身接长传,阿莱士贴上去抢先出脚破坏;第35分钟,贝尔巴托夫回撤到中场,卡瓦略依然一路跟过去,背后铲翻对手;第50分钟,卡瓦略甚至一路跟贝尔巴托夫到了角旗,迫使对手回传;第86分钟,当两个中卫被甩开,贝尔巴托夫刚有点空间,身旁又贴过来马克莱莱,跨步伸脚把球断掉。

  切尔西的策略是,减少贝尔巴托夫的拿球次数,更不让他转过身来面对进攻方向带球。在酋长球场,保加利亚人这一手让阿森纳吃足了苦头,他拿到球后基本不丢,能传能射,视野又格外广阔,因此要想降低他的威胁,最好办法是在他拿稳球、转过身前,就把球破坏掉。

  这样“绕前防守”的布置,正对切尔西两名中卫的胃口,阿莱士和卡瓦略的侵略性都很强,前者强悍有力,一旦贴住身,相对瘦弱的贝尔巴托夫很难占得上风,后者快速灵活,扑得出来收得回去,跟防前锋到中场凶狠放铲,本来就是其强项。而且这两人谁抢谁补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加上还有马克莱莱在一旁扫漏,车轮战术基本将贝尔巴托夫的大部分“球源”断掉。

  由此引出切尔西和阿森纳两队中卫的对比。图雷和加拉斯虽都是能力极强的后卫,但在侵略性一环上都有些“杀气不足”,他们的防守多为规矩本份的守住区域位置,放弃位置冲出去扑抢并不多也不擅长。这个类型的后卫,稳健是没的说,但在对付个人能力极强的前锋方面,遏制力不如凶悍型的后卫,这就像内斯塔虽然全面,但在贴身纠缠和盯防上,不如马特拉奇更让前锋头疼和发怵。而卡瓦略这样的中卫,不但凶、而且冷静,很少犯错,更别说像国米莽汉那样失去理智,阿莱士则以稳为主、要凶也能凶的起来,这两人的搭配,在英超乃至欧洲也属一流,特里即使伤愈,因近年来状态略显下滑,即使靠蓝军队长的身份打上主力,能否如前两人搭配般好使,还要打一个问号。(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