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内文:魔术瞬间和必须赢的比赛 3月4日
·前瞻:[英超]西汉姆联vs切尔西 2月29日
·史密斯周中观点:重大打击的学校 2月27日
·帕特-内文:联赛打嗝杯 2月26日
·联赛杯决赛前瞻:切尔西vs热刺 2月22日
前瞻:[欧冠]切尔西v奥林匹亚科斯
2008-03-05 09:20:23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在切尔西看上去将进入本赛季冠军联赛八强的时候,俱乐部历史统计专家里克-格兰维尔和数据统计专家保尔-达顿把最好的进行了对比。

  里克指出了当地时间今晚比赛的一些积极的点。

  在俱乐部历史上在厄普顿公园最大比分战术了铁锤帮之后,切尔西是带着重新聚集起的信心进入这场在斯坦福桥的首轮淘汰赛决定性比赛的。4-0的比分令上赛季4-1的高水位黯然失色了,它意味着我们现在已经在最近6个双方交手的英超赛季中有5次在与铁匠的比赛中打入了4球或者更多。

  但是,何塞-穆里尼奥的一些成就不会那么容易的抹去。而在昨晚进入最新一轮欧战的时候,切尔西过去5年中在这项精英赛事中的连续性意味着蓝军成为了欧洲表现最好的俱乐部。我们的排名榜是根据2003年以来的国内顶级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的结果而排出的。我们包括了欧洲主要联赛(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和葡萄牙)中排名最高的球队,我们列出了在那段时间里取胜和打平的最终百分比。我们没有包括参加冠军联赛少于3个赛季的球队,并排除了预选赛。这是衡量最好的球队的办法,在最好的球队中。结论性数据显示了各家俱乐部进行但没有输的比赛。切尔西以引人注目的87%胜或平的比赛排名榜首。在过去的5个赛季中,蓝军在这2项赛事中比赛和取胜的总数也比所有其它球队多。(完全排名榜见下)排名第二的是目前的意甲领头羊国际米兰队,他们是86%,之后是几支85%的球队,其中包括阿森纳,他们比里昂少赢了5场,并且在所有的精英球队中取得了最多的平局。曼联以82%排名第8,而利物浦在英超联赛中的失败让他们低至了第12位。这些数据指示了切尔西是怎样的非凡出色的引人注目的迹象,即使我们仍然在寻找一个冠军联赛冠军,而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时代,我们每个赛季都遇到了最困难的挑战。

  有趣的是,在欧足联自己的现有球队排行榜上,切尔西位居第二,仅次于AC米兰。与我们的积分榜不同,那些是只基于自从203-2004赛季以来的所有欧洲赛事的,并基于来自各个国度的所有俱乐部的大体表现奖励另外的积分(“国家系数”)。利物浦在那份名单上排名第3,然后是巴塞罗那和曼联,曼联排名第9。今晚的客人奥林匹亚科斯排名第38。如果切尔西能在阿森纳在圣西罗的胜利之后取胜的话,那么蓝军将历史上首次排名欧足联俱乐部排名榜的首位。

  但我们还是不要自鸣得意吧。排名榜衡量的仅仅是过去的结果,而在冰冻的雅典,奥林匹亚科斯在首回合中告诉人们,他们当然能够将切尔西拒之门外了,也许他们还能得到一粒客场进球,当然是通过定位球。在比分是0-0的情况下,那将意味着蓝军需要进2个或者更多,因为客场进球在正常时间结束时算作2个。在博林球场的比赛之前,那样的任务有可能会引发担忧——在过去9场比赛中,切尔西仅在与维冈和哈德斯菲尔德城的比赛中进过多于1个球。但二月的故障看上去已经在上周六的屠杀中一扫而空了。我们允许一两名没有百分之百做好准备的球员,切尔西现在拥有了一支接近完整的球队可供选择。安德列-舍甫琴科最近与2名成年球员斯蒂夫-西德维尔和克劳迪奥-皮萨罗一起被排除出了冠军联赛的球队,周一晚他们踢了预备队比赛,他有可能被排除,几乎所有其他人都有可能被列入。

  对于阿夫兰-格兰特来说,他面对的是至关重要的选择。他必须决定是否坚持熟悉的使用边锋4-3-3,还是找到一个不同的首发阵容,以适应他治下的2名顶级前锋。上周末没有出场的迪迪埃-德罗巴是我们在本项赛事中的最佳射手,而尼古拉-阿内尔卡在战胜西汉姆的比赛中又发挥出了那么大的作用。这并不是两个人能否共存的问题,而更多的是切尔西能否做好变阵为4-4-2,并且“装配出”一个绝不是一文不名的系统——按照周六的情形,如果不是温布利的话。

  边路球员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在联赛杯决赛开始时坐在替补席上之后,乔-科尔和萨洛蒙-卡劳都在厄普顿公园表现突出。乔希望打破他今年每8场比赛进一个球的序列;而萨洛在为俱乐部和祖国的10场比赛中打进了6球。但是,弗洛伦特-马卢达在本项赛事中也做出了他最有说服力的贡献,而绍恩-赖特-菲利普斯则在客场对罗森博格的比赛中证明了,即使在冠军们的联赛中,他也能毁灭对方的脆弱防线。另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关于切尔西的中场(SWP在一月同样表现出色)的。迈克尔-巴拉克和弗兰克-兰帕德上周末再次证明了他们可以很好的共存,他们可以控制比赛,可以为彼此做球,尤其是在克劳德-马克莱莱守纪律的出现在他们的后面的时候。但是,切尔西的主教练也许更愿意选择迈克尔-埃辛的动力和力量,在过去2年多中,他是切尔西在欧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即使是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而年轻的约翰-米克尔-奥比经常看上去同样是为这项精英赛事而生的。

  尽管成功的压力是在切尔西一边,但期望值的障碍也在奥林匹亚科斯身上,在周末的超级联赛中,他们仅在主场取得了一场失望的1-1平局。在一两名关键球员休息的情况下,比雷埃夫斯的球队在第2分钟就通过中后卫胡里奥-塞萨尔的头球取得了领先,然后,他们回缩了,当排名第6的阿斯特拉斯-特里波利斯队在第33分钟将比分扳平时,他们受到了惩罚。尽管客队有一名后卫在下半场第5分钟被罚下场,但奥林匹亚科斯队仅有一脚射门击中了横梁,这令老对手帕纳辛奈科斯超越他们排到了头名。对于希腊人来说,更加糟糕的消息是前纽卡斯尔和朴茨茅斯前锋洛马诺-卢阿卢阿在本场比赛中遭遇的肩膀脱臼伤势,他的英格兰足球经验有可能对他们是有用的。

  在特里和兰帕德坐在替补席的情况下,首回合在乔尔乔斯-卡莱斯卡基斯球场的0-0是一场没有任何机会的沉闷比赛——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奥林匹亚科斯最接近打破僵局的一名球员也将缺席次回合比赛。阿根廷边路球员卢西亚诺-加莱蒂有一脚劲射被封堵,还有一次危险的斜射打偏,但现在他已经由于大腿拉伤将肯定缺阵了。掩人耳目的中场的最佳射手耶罗克利斯-斯托尔蒂迪斯是另一个危险人物。在他们客场3-0战胜云达不来梅,取得冠军联赛历史上首个客场胜利的时候,他是希腊卫冕冠军的建筑师;与蓝军的比赛中,他创造出了最清晰的进球机会,他聪明的近门柱头球飞出了门柱。与奥林匹亚科斯的塞尔维亚国脚普雷德拉格-德约杰维奇和达尔科-科瓦切维奇一起,他将是切尔西5个赛季内第4次进入四分之一决赛道路上的重要威胁。切尔西必须严格警惕定位球。

  一点也不少的是,如果有一个明白历史的重量的国度的话,那么它将是赫拉克剌斯和荷马的土地。主教练帕纳乔蒂斯-莱莫尼斯将明白,奥林匹亚科斯输掉了他们此前在英格兰的全部7场比赛,除了2001年客场0-2负于利物浦的比赛,他们都在这一过程中丢掉了三四个球。他们甚至曾经以0-4输给过西汉姆。那个传统将预示着切尔西的欧战“奥德赛”应该能够在春天继续。

  保尔-达顿带来了故事的坚固的事实基础。

  以下的积分榜展示了欧洲主要联赛的顶尖球队从2003-2004赛季初到目前为止在国内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比赛中成绩(不包括冠军联赛预选赛)。他们需要至少参加3个赛季的冠军联赛。百分比显示了不败比赛的比重。切尔西比其它任何俱乐部参加并且取胜的比赛都多。

欧洲精英排行榜

排名 球队 参赛场数 取胜场数 战平场数 告负场数 不败百分比
1 切尔西 230 148 53 29 87%
2 国际米兰 215 127 57 31 86%
3 里昂 224 137 57 33 85%
4 阿森纳 226 132 61 33 85%
5 巴塞罗那 214 131 50 33 85%
6 波尔图 195 120 46 29 85%
7 AC米兰 229 136 57 36 84%
8 曼联 221 140 42 39 82%
9 拜仁慕尼黑 194 112 47 35 82%
10 皇家马德里 219 128 42 49 78%
11 罗马 197 98 53 46 77%
12 利物浦 220 113 54 53 76%
13 云达不来梅 186 106 54 53 75%
14 瓦伦西亚 200 93 54 53 74%

  尽管苏超没能算作主要欧洲联赛,但凯尔特人和流浪者的数据也因其影响被包含了进来,他们的数据如下:

球队 参赛场数 取胜场数 战平场数 告负场数 不败百分比
凯尔特人 186 136 23 27 85%
流浪者 179 111 37 31 83%

  如果出场的话,里卡多-卡瓦略将代表切尔西参加第150场比赛。在本赛季的这项赛事中,切尔西的失球数最少,只有2粒,而在上一次失球后,我们在冠军联赛中已经有564分钟没有失球了,那是在第2比赛日,去年10月3日客场与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大卫-比利亚的进球。我们希望把我们在所有赛事中在斯坦福桥的不败记录延续到60场,打破在2004年2月-2006年2月间创造的58场不败的俱乐部纪录。我们的上一次失利是2006年2月22日(周三),当时,巴塞罗那2-1战胜了10人的切尔西。

  在所有赛事中,奥林匹亚科斯队保持了21场不败,他们的上一次失利是在去年11月10日,他们在本赛季的15个客场比赛中仅负2场(2-4皇家马德里和0-1阿斯特拉斯-特里波利斯)。在本赛季之前,在冠军联赛中的31次尝试中,奥林匹亚科斯从未取得过哪怕是1个客场胜利,但他们本赛季2次战胜了不来梅和拉齐奥,2场比赛中他们都一度落后。

  切尔西将只是第2次在欧战中主场迎战希腊球队。1971年9月的优胜者杯首轮首回合,在萨洛尼卡1-1战平阿里斯之后我们在斯坦福桥以5-1轻取对手,约翰-霍林斯和伊恩-哈钦森梅开二度,马文-辛顿也在10,425名观众面前进球。在欧战中造访英格兰时,奥林匹亚科斯队输掉了他们此前所有的比赛。

奥林匹亚科斯客场与英格兰俱乐部交锋成绩一览
赛季赛事和阶段结果
1965-1966欧洲优胜者杯16强赛0-4负西汉姆
1972-1973欧洲联盟杯第2轮0-4负托特纳姆
2000-2001欧洲联盟杯第3轮0-2负利物浦
2001-2002冠军联赛小组赛0-3负曼联
2002-2003冠军联赛小组赛0-4负曼联
2004-2005冠军联赛小组赛1-3负利物浦
2004-2005欧洲联盟杯16强赛0-4负纽卡斯尔

  奥林匹亚科斯最近5年的欧战成绩

  2002-2003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

  2003-200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

  2004-2005赛季:欧洲联盟杯,16强(从冠军联赛小组赛进入联盟杯)

  2005-2006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

  2006-2007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

  奥林匹亚科斯的欧洲冠军杯总成绩是101战29胜25平47负。在国内赛事中,他们在2006-2007赛季获得了希腊超级联赛的三连冠,这也是他们在最近11个赛季中第10次夺冠。自从1925年成立之后,他们获得过35次联赛冠军和22次国内杯赛冠军。没有一支希腊俱乐部获得过主要的欧洲赛事冠军,奥林匹亚科斯在冠军联赛或欧洲联盟杯中均未进入过四强。他们在冠军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1998-1999赛季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之后他们输给了尤文图斯。奥林匹亚科斯已经连续11个赛季进入小组赛了。

奥林匹亚科斯的最近6场国内比赛
日期赛事结果(主队在前)
2008-02-03联赛阿波罗卡拉马里亚斯1-0奥林匹亚科斯
2008-02-10联赛帕尼奥尼奥斯0-4奥林匹亚科斯
2008-02-16联赛奥林匹亚科斯1-0埃尔戈特利斯
2008-02-23联赛PAOK1-1奥林匹亚科斯
2008-02-27杯赛四分之一决赛奥林匹亚科斯2-0伊拉克利斯
2008-03-01联赛奥林匹亚科斯1-1阿斯特拉斯-特里波利斯

  在上周末的平局之后,奥林匹亚科斯落到了希腊超级联赛的第2名,落后帕纳辛奈科斯1分。周六,奥林匹亚科斯取得了一个完美的开局,后卫胡里奥-塞萨尔仅仅在第3分钟就用头球为他们取得了领先。但是,阿斯特拉斯在比赛半小时时将比分扳平,并且在下半场开始时有1名球员被罚下场。他们的球队是:西法基斯,茹拉科夫,潘托斯,胡里奥-塞萨尔,莱昂纳多(康斯坦蒂诺 85’),门德里诺斯(贝卢斯基 69’),莱德斯马(西西奇 56’),斯托尔蒂迪斯,德约杰维奇(队长),卢阿卢阿,科瓦切维奇。奥林匹亚科斯进入了本赛季的冠军联赛小组赛阶段。他们在C组中最终排名第2,与皇家马德里同积11分,不来梅6分排名第3,拉齐奥5分排名最后。

奥林匹亚科斯的冠军联赛比赛结果
日期对手成绩
2007-09-18拉齐奥主场1-1平
2007-10-03云达不来梅客场3-1胜
2007-10-24皇家马德里客场2-4负
2007-11-06皇家马德里主场0-0平
2007-11-28拉齐奥客场2-1胜
2007-12-11云达不来梅主场3-0胜
2008-02-19切尔西主场0-0平

  出场次数:加莱蒂,尼科波利迪斯,斯托尔蒂迪斯 7,安查斯,德约杰维奇,莱德斯马,托罗西迪斯,卢阿卢阿,帕查佐格鲁 6,茹拉科夫 5+1,潘托斯 4+1,科瓦切维奇 3+4,塞萨尔 3+1,布拉沃 3,多米 2,门德里诺斯,努涅斯 0+3,米特罗格鲁 0+2,阿尔楚比,贝卢斯基,康斯坦蒂诺,莱昂纳多 0+1。进球数:加莱蒂,科瓦切维奇,斯托尔蒂迪斯 3,塞萨尔,帕查佐格鲁 1。奥林匹亚科斯本赛季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34场,成绩是21胜11平2负,进60球失23球,17场比赛没有失球,6场比赛没有进球。

  切尔西的欧战总成绩(包括预选赛)是137战73胜36平28负。这是我们的连续第11个欧战赛季。本赛季是我们第6次出现在冠军联赛中,我们曾经在2003-2004、2004-2005和2006-2007赛季进入冠军联赛,1999-2000赛季进入四分之一决赛,2005-2006赛季进入16强。

切尔西本赛季冠军联赛战绩
比赛日期结果(主队在前)
B组第1比赛日2007-09-18切尔西1-1罗森博格
B组第2比赛日2007-10-03瓦伦西亚1-2切尔西
B组第3比赛日2007-10-24切尔西2-0沙尔克04
B组第4比赛日2007-11-06沙尔克04 0-0切尔西
B组第5比赛日2007-11-28罗森博格0-4切尔西
B组第6比赛日2007-12-11切尔西0-0瓦伦西亚
16强赛2008-02-19奥林匹亚科斯0-0切尔西

  出场次数:埃辛 7,J-科尔,马克莱莱 6+1,切赫 6,阿莱士 5+1,德罗巴,马卢达 5,贝莱蒂,兰帕德 4+1,A-科尔,卡瓦略,特里 4,布里奇,费雷拉 3,卡劳 2+4,舍甫琴科,赖特-菲利普斯 2+2,米克尔 1+2,本哈伊姆,皮萨罗,库迪奇尼 1+1,巴拉克 1,阿内尔卡,西德维尔 0+1。进球数:德罗巴 4,J-科尔 2,阿莱士,马卢达,舍甫琴科 1。本赛季切尔西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44场,成绩是28胜12平4负,进72球失28球,25场比赛没有失球,9场比赛没有进球。

  欧足联俱乐部赛事历史射手榜:菲利普-因扎吉(帕尔马,尤文图斯,AC米兰) 64,格德-穆勒(拜仁慕尼黑),劳尔(皇家马德里) 62,安德列-舍甫琴科(基辅迪纳摩,AC米兰,切尔西) 60,路德-范尼斯特鲁伊(PSV,曼联,皇家马德里) 57,尤西比奥(本菲卡) 56。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历史射手榜:劳尔(皇家马德里) 60,路德-范尼斯特鲁伊(PSV,曼联,皇家马德里) 57,安德列-舍甫琴科(基辅迪纳摩,AC米兰,切尔西) 56,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皇家马德里) 49,尤西比奥(本菲卡) 47。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西班牙人马努埃尔-梅胡托-冈萨雷斯,在本项赛事中,他留给切尔西的记忆是喜忧参半的,他曾经执法了2004年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与阿森纳的比赛(在斯坦福桥1-1战平),以及上赛季在安菲尔德的半决赛。他还执法了2004年利物浦在默西塞3-1战胜奥林匹亚科斯队的比赛。本场比赛双方均没有球员停赛。迈克尔-埃辛吃到了2张黄牌,距离欧战1场停赛还差1张。切尔西今晚需要1个进球才能避免互射点球,而一旦在90分钟后出现任何有进球的平局的话,奥林匹亚科斯都将凭借客场进球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正常时间的0-0是唯一将导致30分钟加时赛的比分。如果比赛仍然没有进球的话,那么将由互射点球决定胜负。

  在所有赛事中,在阿夫兰-格兰特执教的36场比赛中,切尔西失利3场(客场对曼联和阿森纳,以及联赛杯决赛对热刺),取得了25场胜利,22场比赛没有失球。在斯坦福桥的65场欧战中,切尔西曾经3次失利。只有拉齐奥(1999-2000赛季1-2),贝西克塔斯(2003-2004赛季0-2)和巴塞罗那(2005-2006赛季1-2)曾经战胜过我们。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的抽签将于英国时间3月14日(周五)中午1:00在瑞士尼翁进行。没有种子队,来自同一国度的球队可以被抽到一起。莫斯科卢日尼基将于明年5月21日(周三)主办2007-200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这是莫斯科鱼雷的主场,拥有84,785个带顶棚的坐席。这是使用人造草皮的为数不多的欧洲主要球场之一,由于要经历冰冻的冬季,他们在2002年安装了欧足联认可的FieldTurf草皮,但在决赛中他们将使用崭新的天然草皮。

  双方的首回合比赛:奥林匹亚科斯0-0切尔西

  冠军联赛,2008年2月19日(周二),比雷埃夫斯乔尔乔斯-卡莱斯卡基斯球场

  奥林匹亚科斯出场阵容(4-5-1):71-尼科波利迪斯/14-茹拉科夫,18-安查斯,5-胡里奥-塞萨尔,30-潘托斯/7-加莱蒂(4-莱昂纳多 82’),35-托罗西迪斯,28-莱德斯马,6-斯托尔蒂迪斯,11-德约杰维奇(队长,25-贝卢斯基 75’)/9-科瓦切维奇(10-努涅斯 86’)

  主教练:帕纳乔蒂斯-莱莫尼斯

  切尔西出场阵容(4-3-3):1-切赫/35-贝莱蒂,33-阿莱士,6-卡瓦略,3-A-科尔/5-埃辛,4-马克莱莱(队长),13-巴拉克(8-兰帕德 86’)/10-乔-科尔(21-卡劳 74’),11-德罗巴,15-马卢达(39-阿内尔卡 74’)

  主教练:阿夫兰-格兰特

  黄牌:贝卢斯基;阿莱士,贝莱蒂,马克莱莱,A-科尔

  主裁判:康拉德-普劳茨(奥地利)

  观众人数:31,30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